管理员登录
科普教育
14
2020-07
铁路典型车站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69次 发布时间:2020-07-14 22:10:59

在这个沙盘上,大家可以看到相关的铁路设施设备和相应的铁路技术作业。其中包括五个典型的铁路车站,即越行站、会让站、客运站、横列式区段站和纵列式编组站。还有不同类型的道岔,桥梁、隧道、涵洞、棚洞,路基,以及各种信号机:如调车信号机、进站信号机、出站信号机等,在区段上同时还设置了两个典型的区间:一个单线区间和一个双线区间。在编组站一般要进行列车的接发车作业、解体作业、编组作业和取送车作业等调车作业,大家通过这里的仿真沙盘可以看到编组站现场作业的全过程。

在这个展室的西侧是调度集中指挥中心, 调度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控制所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信号和道岔,在电子显示屏上能够反映出列车在整个区段运行的情况,目前我国铁路调度指挥系统发展很快,铁路现场使用的系统有TDCS和CTCS等先进的调度指挥和列车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