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录
科普教育
21
2020-09
铁路运输综合沙盘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252次 发布时间:2020-09-21 02:56:46

picture.jpg

主要包括沙盘模型及控制的实物,这是我国高校中唯一的模型及控制实物相结合的大沙盘模型。铁路现场的所有设备和相关的作业都集中在沙盘模型上。沙盘模型全长50米,宽2.5米,主要设置了5个典型的车站,纵列式编组站、会让站、客运站、横列式区段站和越行站。在模型上设置了不同类型的道岔、桥梁、隧道、涵洞、路基,以及各种信号机(调车信号机、进站信号机、出站信号机)等等。在沙盘上设置了两个典型的区间,一个是单线区间,一个是双线区间。在沙盘模型上可以进行列车的接发车作业、调车作业、解体作业、编组作业和取送车作业。同学们可以在沙盘模型上看到现场的作业情况从一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这些设备在铁路现场是不可能一目了然的,也就是说,只能站在某一个地方看到某一个局部,而不能像现在这样看到整体。沙盘部分的道岔和信号是靠控制设备来控制的,控制设备采用的是现场使用的实际设备。其中,值班员可以通过微机联锁设备(控制台)排列列车进路。该室还有现场的大站集中联锁设备,值班员可以在室内控制台上控制室外道岔的搬动和信号的开放。控制台上显示黄光带表示列车进路已准备妥当。当列车完全进入车站,黄光带就变成了红光带。值班员在室内就可以了解室外的设备情况和列车运行情况。

调度集中指挥中心室有一个指挥控制台,调度员可以通过该控制台来指挥整个区段列车运行的情况。显示盘上有5个典型车站,列车在整个区段运行时,调度员可以在显示盘上指挥室外道岔的搬动和信号的开放,所以调度集中系统又可以叫做遥控和遥信设备。

沙盘讲解&sand table explanation_ev.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