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录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示范中心)主要面向交通运输学院包括交通运输(铁道运输)、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运输(智能运输工程)、交通运输(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交通工程、物流工程、电子商务等9个主要专业(专业方向)的本科生以及学校其它专业“铁道概论”、“交通运输概论”及“主要实验室功能介绍”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支持学生的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其它各类学术交流与创新活动。示范中心包括综合交通实验室与交通运输科学馆两个部分。

综合交通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包括京沪杭高速铁路网管控一体化实验、民航塔台管制实验、雷达、程序管理实验、综合交通大数据等多个实验平台。

image.png 


交通运输科学馆隶属于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于1951年,原名叫铁道陈列馆,是为存放和陈列当时的全国铁路展览会展品而修建,在1978年更名为运输设备教学馆,2020年正式更名为交通运输科学馆。每年承担本科生直观教学任务,接待国内外参观、交流、访问万余人次,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和科普教育基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2020年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被中国铁道学会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image.png


交通运输科学馆以交通技术为特色,以铁路运输设备为主,并向综合交通方向发展,体现出了我校爱路报国、知行统一贵在’”的交大特色。展馆现有机车、车辆、信号、线路、综合仿真和铁路发展掠影等六个展厅,占地3500平米,建筑面积1800平米。展馆珍藏有600余件见证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铁路运输设备实物、模型、图片、视频资料和可操控的通信信号设备以及反映铁路设备全貌的运输综合仿真沙盘。比利时生产的早期蒸汽机车——立式锅炉机车、京张铁路所用的牵引机车——马莱机车、我国产量最大的蒸汽机车——前进型蒸汽机车、电气路签机、路牌机以及我国高校中最早的管控一体的铁路运输综合仿真沙盘等模型和实物均是交通运输科学馆的特色藏品。

image.png

image.png